大lane

5、《我执》

梁文道 

#这就是残酷,我们设计了一个竞争的环境,叫她们去比较,然后看看里面会不会闹出些勾心斗角的不和传闻,好证实人性的丑恶;我们还希望在这名利场的游戏中看看谁最想“出位”,好证明人的不择手段;我们喜欢耻笑她们答问时犯错呆滞,好证明漂亮的女子果然都蠢。

#熬夜不是出于苦工,而是为了自由的滋味。我曾夜行如鬼。

#在别人嘲笑自己以前先行自嘲。因为他们要在被人掌握前先走一步,摧毁已成的自己

#因为理想的类型,顾名思义,在理想的世界里面。

#所以“我们从头来过”是可能的,只要这里的“我们”已经不是“我们”。

#宽恕舞台上的第一句台词“对不起”的真正意思,就是“对不起,请原谅我占用了你这一刻的时间,也请原谅我这么无赖地烦着你,要你听我接下来的话”。

#可怖的美,可能就像康德所说的“崇高”(“壮美”),人创造不来,也难以承受。因为它发生在人的感知能力的极限,差一点就不属于这个世界,也差一点就要进入这个世界

#曾见过冰川入海?那些以万吨计的冰墙即将崩裂之前会发出不安的嘶叫,冰块摩擦的声音尖锐刺耳。又或者沙漠和荒原里的暴风,不只会使一种绕成球状的蔓藤植物滚动不停,还将改变起伏的地形,令商旅在迷目的飞沙落地之后彻底绝望。


#可悲的是,白鲸已死,海之四隅也不再有风神呼气,天上的星辰与海水的味道都失去了暗示命运的作用,这早就不是一个还有故事可说的时代

#你的同学看过你的成长,你的同事知道你的其他同事,对着他们,你能说些什么?你只能被固定在地上的某一点,所以你只好有所隐瞒有所保留

#“想象一个男人生来就少了一颗心,他善良,正直,彬彬有礼,但就是没有那颗心”

#对于那些爱他的女人,他并非完全无动于衷,但是他压抑,不愿面对。因为他更爱孤独。每当他动起常人的感情,想要握住一个女子的手,或者只不过是去探望伤兵暂摆一副怜悯的神态;他都会立刻想起他那温暖的书房,有一面自己的小窗可以窥看这个世界,坐在那里写作是件多好的事呀

#但是在一个人的怀抱与自己的小房间之中拉锯,且终于舍弃前者回到密室,你的孤独才是完美的。


#“人总是向死而生,生日又怎能不快乐?多长一岁,我们离死亡又近了一步。不管是提醒自己珍惜余下的日子,还是期盼终将到来的解脱,生日都是可庆祝的生日快乐”,是人类“死亡驱动”(death drive)由衷的呼声。”


#当时只道是寻常”这句话本身就把平常变成了异常,所有我们以为会成习惯的平凡人事皆是无常偶然的诡局。只有事后追忆,才明白那寻常是何等的殊异可贵。赐给我们寻常体验的人,是不可恨的。


#永勿企图说出你的爱/爱情从来不可表明/好比温柔的风吹过/无声、无形

#世间一切,尽为背景,只有我们的故事才是真正的故事

#原来废墟不在别处,衰老的只是我自己。

#我做过的事?但那都不是真的。真正的我为诱惑所苦,贪情逐欲,一片荒芜,寸草不生。我犯了骄傲的罪,我犯了贪婪的罪,我犯了迷色的罪,我犯了愤怒的罪,我犯了嫉妒的罪,我犯了贪饕的罪,我犯了懒惰的罪……尤其“迷色”,因过分爱慕一个人乃至于侵犯贬低了更大的爱

#一个自许的知识分子而言,“希望”是最残酷的笑话。可笑是因为其实我们心中都有数,这个世界不会变得更好;残酷是因为我们却仍然紧抱不放,以为世界真能变得更好,起码在我身后。

#我很平凡,但是平凡就是我最大的长处。

#我们就是喜欢回首来时路,以为自己原该变成另一个人;不一定比现在好,也不一定比现在坏,但总之是个不一样的人。我曾经为了一些自以为重要甚至伟大的诺言放弃了自己心爱的物事与技艺,然后沾沾自喜,享受虚荣带来的片刻快感(所以我不应该再说那都是些什么诺言,又是些什么物事,否则我只能重蹈覆辙),却还以为自己庄重诚实,殊不知罪恶之蛇早在暗处一角无声吐信。

#人不应该为自己拥有的东西骄傲,更不应该为自己未曾有过的东西狂妄,因为那是虚幻的。无论我是哪种人,又可以变成什么人,岂不皆是血肉之躯,地上的灰尘?

评论

热度(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