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lane

29、《黑箱:日本之耻》

伊藤诗织 


#在学校里,有一条不成文的潜规则——不可引人注目。只有泯然众人,和大家保持一致,方能安全。


#拥有社会地位的人士,既不会藏匿、销毁证据,也不会逃跑。那么是不是意味着,假如没有地位,就很容易藏匿、销毁证据,或具有很高的逃跑风险?换句话说,没有社会地位,或处于社会底层的人,就可以随便逮捕?这整套说辞,岂非是对社会权势阶层给予的特殊优待?社会地位再高的人,也是人。也会犯错。

 

#在我面前,横亘着一堵高墙,让我连继续发声都感到困难。一个势单力薄的人、一个受害者眼前,矗立着庞大的组织,阻拦了去路。然而,即使是在这庞大的组织里,也存在有心之人。并且,一直比任何人都更近距离地关注着案情的进展,鼓励我:“你应该发声抗争。”

 

#不过,假如仅凭高层的一句话,就能推翻法院的决策,让逮捕得不到施行,让所有的调查埋葬于黑暗,那么,这就是个必须彻底质疑的问题。倘若法律机构不能正常行使本身的职能,我们身为普通市民,又该相信什么,该怎样继续生活才好呢?

 

#“追踪谜题。追究事实。奔波于现场。那里有人。竭力聆听人的话语。有时来自受害者。有时来自遗属。他们的灵魂布满伤痕。他们的感觉无比敏锐。因媒体报道而备受困扰和伤害的人,更是如此。我们应当做的是,设法靠近这样的灵魂,聆听他们微弱的声音,转达他们的话语。”(清水洁《杀人犯就在那里》)

 

#“拥有权力与头衔的人发出的怒吼,即使置之不理,也会响彻人间。然而,那些孱弱细小的声音却不一样,它们无法抵达国民或世人的耳中。成为传递这种声音的桥梁,或许才是新闻报道的使命。”(清水洁《杀人犯就在那里》)

 

 #“对细小的声音,侧耳倾听;对巨大的声音,保持质疑。应该为了什么而报道什么?对待这个问题,我们要时刻思考,不断思考。”(清水洁《杀人犯就在那里》)

 

 #表达,是一个记者的职责。沉默,是对犯罪的容忍。

 

# 的确如父亲所说:就当一切都不曾发生,这样活着,大概伤害最少。然而,话虽如此,沉默却并不会换来安稳。至少对我来说,沉默不会让我幸福。

评论

热度(2)